close
脖子,肌肉,病因,睡眠,突出

提問: 久治不愈的頸椎突出!? 問題補充: 我今年37歲,女.于受涼后頭痛,小腿劇痛;洗頭洗澡及天氣變化,勞累后會胸悶.心悸.氣短.頭昏;做過腦CT檢查無異常,心電圖檢查無異常,血液檢查正常,肝腎功能檢查正常,頸椎CT檢查顯示第5/6頸椎突出,中西藥治療半年多效果不明顯,于天氣變化時加重!請問我改選擇怎么樣治療?還是該做進一步的檢查? 医师解答: 系統治療方案是:中醫按摩、調整睡眠姿勢、適當鍛煉、藥物治療。效果不錯,發病的頻率越來越小,程度也越來越輕。 具體辦法:  1.中醫按摩:感覺到頸部和頭部不適時,馬上找正規的中醫按摩,配合拔罐,嚴重時配合針灸。我在沈陽生活,這里的多數醫院都有中醫理療科,同時也在其他地方的中醫按摩治療過,效果也不錯。正規醫院的優點是:安全、療效確切,缺點是:價位高、舒適度低。小診所和其他地方的中醫按摩優點是:價位低、舒適度高,但同時可信度低,一定要慎重。我一般堅持按摩4-6次,基本恢復正常。   2.調整睡眠體位:頸椎病比較忌諱保持脖子彎曲狀態,會加重突出,而人幾乎有1/4-1/3的時間在睡眠狀態,所以睡覺時頸椎的狀態很重要,千萬不能“高枕無憂”,高枕造成脖子彎曲,會加重病情。我自己根據要保持脖子直立、頸椎關節之間不要有相對位移的原理做了兩個枕頭,使用兩年效果很好。枕頭是圓柱體,直徑相當于正常的啤酒瓶子的直徑,長度與肩同寬,用一般的添枕料添實。睡覺時盡量保持仰臥,兩個枕頭并列放于頸下,把頸部墊直,兩枕直徑略大于脖子長度,有輕微的牽引作用,很舒適。側臥時,可把兩枕迭起放于頸下,高度相當于肩的高度,正好把頸部墊直。你不妨試一試。   3.適當鍛煉:按照西醫理論,頸椎病的病因,因為長期體位不當,頸部肌肉力量不足以固定頸椎造成脫出,突出部位壓迫神經、血管產生頭部供血不足、脖子頭痛,肩背痛等癥狀。鍛煉的重點是頸部的肌肉,難點是不要加重突出。我采用的方案是:仰頭低頭。開始一段時間,慢慢低頭,低到不能再低為止,慢慢仰頭,仰到不能再仰為止,每天做2——3組,每組20次左右。后來發展為,雙手交叉攏在腦后,在仰頭時手給頭一個反作用力,加大仰頭的難度,頸部肌肉力量就慢慢的加大了。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脖子的活動程度比以往大多了,回頭、仰頭幅度都比以前強了。除頸部肌肉鍛煉外,適當的全身的體育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血液循環,對恢復頸椎病也有益處。   4.適當服藥:按照中醫理論,頸椎病可能與腎虛或者肝腎虛若或者心腎不交等原因導致筋骨軟所致,如果有風邪入侵則會加重病情。我想這就是為什么,也一些年紀很小的網民,整天面對電腦,但也不得頸椎病的原因,因為他們處于成長階段,肝腎旺盛,不良用頸只是外因,不能決定內因。所以,我建議你可以看看老中醫,具體是什么原因導致的筋骨軟,對證用中藥調理。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我所服用的中藥不一定適應你的病因,就不給你推薦藥名了。根據病因,同時要注意頸部千萬不能著涼,不要讓空調、電風扇等對著脖子吹,這是一個不良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eoa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