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工作,我的,自己的,我不

提問: 總想換工作,是不是有心理問題 問題補充: 我女友工作4個月,換了3次工作了,現在又有了這種傾向,主要原因是:第一個公司,因為是畢業生,工資低了點,然后是老板不夠重視,辭了;第二個公司,她部門上司總是喜歡說人差勁,對誰都那樣,結果我女朋友受不了,辭了;第3個公司,就因為老板給她安排任務讓她感覺老板態度不好,又有了這種思想“ 但是他說話的口氣讓人郁悶”就這么一個原因,老板還是第一次讓她感覺不滿意就又想辭了。她容不得別人一點不尊重她,在外面吃飯要是服務態度不是很好,她就立馬不高興,并從此不再進這個店。是不是有心理問題呢?我該怎么開導她好呢? 医师解答: 為什么我總在換工作?  “她要避免歷史上的悲劇重演。我小的時候不知道因為什么原因父母就把我拋棄了,那是很難受的一種體驗。所以,現在這單位領導既然不表揚我,也還有人跟我不對勁,那我別等他說我不合格,我先走。” 《我又失業了》前兩天,28歲的小王又失業了,而這已經是她大學畢業后尋找的第13份工作。五年前,小王大學畢業后直接進入了以教育和培訓為主的文化公司。但時間不長,她就因為對領導有意見而失去了工作。五年多來,她不停地換單位都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沒有一家能超過半年。眼下她結婚了,孩子都兩歲了,她迫切需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主持人:您現在收看的是《心理訪談》。我是阿果,今天的心理專家是楊鳳池。楊老師,你好!楊老師: 你好!主持人:小王,其實工作時間并不太長,但是已經連續換了好多工作了。所以我特別想知道每次都是因為什么事情。你能給我們舉個例子來讓我們感受一下嗎?小 王:比如說印象比較深的是學校考務工作。那個工作應該從考試的前期就開始進行考場布置、排列,在考試中間進行一些組織,到后期的一些工作。主要是交給我來做,可是因為我畢竟工作時間不長,還有一個老員工,所以讓那個員工來輔助我做。我第一天去做的時候問他,我說咱們這個就這樣做。他說沒關系你去做吧,我沒時間。于是我就自己下去做了。我把這個該怎么排列,該怎么布置都做好了之后,比如說該到明天考試了,我告訴他說是這樣子的,他忽然來一個“不是的,我們應該是……”我說怎么可以,你如果要想把你的想法參與進來的話,你一定要提前跟我溝通,我又不是你,你不跟我溝通我怎么知道你會是這樣想的。之前我不是一直問你嗎?你不是讓我完全自己做嗎?他嗒嗒嗒……他說的時候我總想著:天哪!明天該考試了,現在不是爭的時候,先解決事情再說。后來在另一個同事的幫助下,參進去他的一些方法,也參進去我的一些方法,把這個事情就算辦下來了。考完試對學校來說算是一件大事情過了,之后肯定有工作總結,工作總結的時候主任開始表揚誰誰誰的工作不錯,是他組織的工作,我就覺得挺郁悶。主持人:表揚他了,沒說你,就因為這事你就很生氣。小王: 對 。楊老師:因為這個事你就選擇離開是嗎?小王: 離開是因為這種類似的事慢慢積累多了吧。小王告訴我們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當時同事的做法她能理解,也能接受,但領導的態度卻讓她感到異常氣憤。她說在工作總結會上領導把所有的成績都歸功于同事,對她卻是只字未提。而當她找領導理論的時候,領導卻又不置可否。小王說她為了改變領導對自己的態度,從那以后她對工作更加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上班第一個來,下班最后一個走。她覺得自己的表現絕對應該排在單位的前列。小 王:因為相對來說我這人性格沒那么烈,也沒有什么事,所以除非是與那種性格很(怪)的同事有一點隔閡之外,與其他大部分同事都相處很好。因為我很尊敬領導,在領導面前比較順從,所以做事情我不叛逆,基本上領導交待下去的工作,比如他讓我四天完成的工作我絕對會兩天最多到三天完成。因此我自己分析下來,我應該確實做得不錯。領導最后也說了,對我的評價也不錯。可是我覺得每次心理上總是很失落。小王說對于自己在單位的表現,領導也確實當面表揚了幾次。但她覺得領導一點都不真誠,也不熱情,甚至還很勉強。這讓她心里異常地難受,她覺得領導對自己一點都不重視。小王:我覺得我很想去感知、感受領導對我重視的感覺。這對我很重要。比如說工作時忽然有領導跟我很親切地溝通,然后他非常認可我,那段時間我的心情絕對會非常好,非常愉快。但如果有一段時間領導比較沉默,也沒有批評我,出現沉默情況的時候我的心都會很失落,我就是這種感覺。楊老師:你說領導是大領導還是直接管你的領導或者院長?小 王:直接管我的那個,控制整個局面的。主持人:其實就是大領導。小 王:可以這么說吧。主持人:單位的一個大領導,比較主要的領導。小 王:我最忍受不了的就是那種失落感,我總喜歡被領導重視、看重。小王告訴我們,由于不滿領導對自己的態度,不久以后她就離開了那家單位。但讓她感到異常郁悶的是,此后不管她去哪個單位,她對領導似乎都有著很高的要求。不僅要時常表揚肯定自己,而且還要親切熱情。她不明白這是為什么?但她知道自己不切實際的要求讓她一次又一次失業。小王說從上學時候起,她就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那么為什么她一走入社會就不行了呢?小 王:我總覺得好像領導沒有那么看重我,但每一次辭職的時候,領導會說很看重你,你很不錯。比如說我這次辭職的時候領導都很意外。他們非常意外地說:你怎么會走呢?剛想給你調整工作。主持人:說你做得也不錯什么的,每次都是這樣嗎?小 王:基本上都是,這是第四次了。我就不知道我在情緒處理上是不是太任意了,或是其他什么。楊老師:你覺得你每次換工作都是一種情緒使然,是嗎?小 王:不是一種理性思考。楊老師:那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么會這樣?小 王:想過。我自己只能理解為:是不是我一直就被眾星捧月習慣了,然后忍受不了這樣的一種感覺。楊老師:小時候就這樣是嗎?小 王:嗯。楊老師:那這種事其實也挺多的,很多人在學生時代就比較受寵。學生時代受寵是比較容易的。你只要成績好又是乖孩子,老師很容易喜歡你。但是你工作了,可能就不太一樣了。比如在學生時代受寵的孩子,他進入工作后,他可能也會經歷各種各樣的事,但是為什么別人就沒有像你這樣選擇離開。小 王:我不知道。楊老師:我覺得要尋求認可是對的,但是你要尋找百分之百的認可,要所有人都說沒有一個人說你不好,你覺得這個現實嗎?小 王:理性上我也知道不現實,可是平時感覺上我就容易被某些人的不認可會困擾我的情緒。主持人:但是第一他不是你的親人,是吧?也不是你的什么。小王: ……(沉默)楊老師:哎,阿果剛才這句話說得有意思。他不是你的親人,而你卻那么在意他的沉默。那你把他當成了誰?如果你覺得這不正常,你把這單位當成什么地方了?沒想過這個問題吧。比如你小王一進公司,大家都向你熱情地招手,還面帶微笑,還說你今天真精神,這是一個什么地方?這還是不是公司了?小王:對,我喜歡的是這種感覺,習慣這種感覺。楊老師:這種感覺可以是你的家,可以是你在上中小學時候的一個班集體。但是現在這是社會,為什么你會把單位里的感覺用家庭的感覺加以替代呢?主持人:能講講你過去的生活嗎?小 王:從小我就一直屬于很聽父母的話的孩子。我在周邊所有的孩子里面,永遠都是看上去是最干凈的,穿得最好的一個。因為我不在生父生母身邊長大,所以從上小學開始我就很羨慕別的孩子(有)姐姐哥哥們來看他。那時候我的生父生母也會來我家。生母要來我家的話,她會挑我養母不在的時候,跟我說:“媽媽其實也很想你”這樣的話。在她不在的時候我知道她是我媽媽,可是當她說媽媽的時候,我很討厭聽她說媽媽這個詞。后來姐姐來我家跟我說媽媽爸爸怎么樣的時候,我也很討厭聽她說這個字。這種情況一直到中學為止。主持人:你幾歲就知道你是和養父母在一起生活的?小 王:我覺得那時候還沒上小學,好像六歲左右。我很敏感地知道家里來的這兩個人,我的養父母總讓我叫姨、姨父的那倆個人就是我的父母。小王說她的養父是生父的戰友,而養母完全沒有生育能力。親生父母生了六個女兒,小王排行第五,在不滿百天的時候,小王就被送到了養父母家里。然而在她六歲左右,她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小王告訴我們:從那以后,她就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她不知道自己為什么沒有在親生父母身邊,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該和哪個父母更親近。小 王:我感覺那個時侯我那么小,性格一直內向,不問別人。后來上大一的時候,我聽說因為他(生父母)家跟我們家是兩個城市,距離蠻遠的。之后聽說他們倆身體特別不好,我心里特別著急。那個暑假我決定一定要去看他們。我覺得我還沒有叫過他們爸爸媽媽,他們身體這么不好,萬一走了呢。我就有那種感覺。后來我去了生父母那過暑假,而且也剛好在那里過18歲生日。18歲生日那天,是我第一次叫他們爸爸媽媽。主持人:你是主動叫的嗎?小 王:嗯。我覺得從那次回來后,我好多了。但是隨著慢慢畢業、結婚、生了孩子之后,我對他們的牽掛沒那么濃了,抱怨情緒更多了。作為一個母親我特別愛孩子。我覺得如果一個媽媽能把自己的孩子拋開了,那(是)很血腥,很殘忍的事情。因此等自己當母親了,我反而覺得不太理解他們為什么當初把我給拋棄了。楊老師:是這樣的嗎?小 王:嗯。楊老師:現在看來她家庭的獨特經歷是這樣:從小跟養父母在一起,又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這種感覺使得她內心里面有很多不平靜的地方,尤其是在她童年時期,就知道這一點的時候,小孩子沒辦法理解這個。五六歲的小孩會猜想這媽媽真不好,因為小王剛才說了一句“當她跟我說媽媽這個詞的時候我很反感”,對吧?小 王:是,到現在也是。楊老師:我想讓你再明確一下,這種反感的背后是什么呢?小 王:我不知道。當初她要跟我說媽媽的時候,我就趕她,不讓她在我家里。楊老師:在這樣的背后是一種很大的憤怒,你憑什么還說是我媽媽,感覺自己被拋棄的憤怒。小 王:對 對 對對。姐姐們要說媽媽的時候,我心里就很快地說一句話:什么媽媽呀?誰的媽媽呀?你憑什么夠媽媽這個稱呼,哪有媽媽不要自己孩子的。楊老師:在你特別小的時候,你這種憤怒當時沒辦法用合適的語言表達,又不能經常見著母親,有可能會發生一些什么轉變呢?小 王:沒明白, 楊老師。楊老師:就是你對媽媽的這種反感,只有當你見到媽媽,或者有人提到媽媽的時候你才表現反感,但是當媽媽不在也沒人提媽媽的時候,你自己想到媽媽的時候……小 王:我自己想到她時不討厭。楊老師:這時候那憤怒是不是就沒有了呢?是不是完全消失了呢?其實那是你意識不到這個憤怒,實際上它還在。那既然媽媽好,為什么把我放到這里?這時候這憤怒又發生轉折了,就要指向自己,肯定是我有問題,要不怎么她把我給了別人,而不是別人(別的姐妹)被送給別人。有沒有這種可能?小 王:好像沒有想過 。楊老師:那就是為什么你長大以后努力地學習,聽家長的話,努力地做出好的表現,包括工作以后也是特別認真負責任。它的動力就來源于你小的時候想:可能還是我有什么不好,導致讓媽媽把我給了別人。(所以)要努力地表現好,不要讓別人拋棄自己。如果一個公司是一個家,一個放大了的家,幻想中的家,那就是其他的人說什么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主要領導,主要領導相當于家長,當然她希望所有的人都說她好。她之所以在意其他同事都說她好,是因為這話會傳到領導那里,領導就會說她好。而且更有意義的是:小王不等單位領導說你已經不適合在這兒工作了,你到別的地方去。她不等領導說這一句話,主動先辭職,為什么?這是為什么?主持人:不知道。楊老師:她要避免歷史上的悲劇重演。我小的時候不知道因為什么原因父母就把我拋棄了,那是很難受的一種體驗。所以,現在這單位領導既然不表揚我,也還有人跟我不對勁,那我別等他說我不合格,我先走。主持人:我看小王一個勁在那兒點頭啊。楊老師:我覺得她一直不僅在生活中尋找家,在工作當中也在找一種家的感覺。因此她這個心結就成了她人生的一個主題:我要找一個好家,有好家長的家,穩穩當當、幸福地在那里生活下去,而不要被拋棄。這個主題構成了她跟外界關系的一個綱,或者是主要指導思想。我們今天找到的這個原因,你現在什么感覺?小 王:找到以后我覺得是這樣。我現在知道了,我應該克制這個情緒。但我應該怎么辦?楊老師:我想可能有兩個辦法解決。第一個就是你覺得這個工作實在是再也干不下去了,你要評估一下,就是剛才我們說的那個心結在你這里占多大的比重影響你的決定。這樣對心結的認識可以使得我們以后在老換工作這個問題上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第二個:我想我們需要對我們自己曾經被養父母所收養這個經歷換一個看法來看待它。就是反過來,我是有家的人,而且我不僅有家,還有兩個家,應該是更幸福,能不能換這個想法。小 王:能。主持人:我覺得挺有意思的,我們今天通過這個節目,給大家一個啟發:我們在感受萬物的時候,也應該更多了解自己的內心。我覺得今后做什么事情,你可能會顯得很鎮定,也很從容。好嗎?小 王:好的。主持人:祝你生活幸福 !小 王:楊老師 !阿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eoa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